肉品加工

巨佳食品行創業人李雄陽,研習肉品加工技術已經半個世紀,其加工技術已如火純菁,肉乾、肉鬆、香腸、臘肉之風味獨樹一格,其加工技術主要由次子李佳明繼承,負責於食品工廠的管理與產品的生產,保存在原有的生產線路之餘,更努力加入新的想法,創造出更多元化的食品。擅長項目包括:肉鬆是由長時間焙炒而成,以乾、鬆,並保有完整肉質纖維為最高品質。

紅麴高梁香腸是巨佳的招牌商品,飽滿的肉質、鹹甜適中的調味,一舉奪下台北縣政府十大伴手禮的獎牌。

肉乾為傳統手工製作,將切好的肉片平舖,並予以乾燥,創造肉質結實、彈性佳的肉乾製品。

圖1肉鬆焙炒機  圖2焙烤好的香腸 

肉鬆焙炒機 調溫式熱風乾燥機

 

廠房設備

『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』,有良好的加工技術,也不可忘記有良好的工具來配合,巨佳食品自民國九十三年,設立自家的食品加工廠『美日佳食品工廠』,設置設多加工機具,以增進加工之品質與技術。在多年的整備之下,現在的食品工廠內,已有了冷凍庫、冷藏室、焙炒機、乾燥機、烤肉乾輸送帶、香腸填充機等多達十幾樣的機具,完成了工廠的生產線路。

圖3切肉機  圖4烤肉乾輸送帶 

工廠肉品切片機 火烤肉乾輸送帶

 

衛生檢驗

隨著社會對食品衛生知識的提昇,消費者對食用品的安全,也有了更高的要求,而提供符合於消費者需求的安全食品,為今日之食品業者的基本社會責任,一向對品質嚴格要求的巨佳食品行,早在民國六十六年起,就開始定期進行食品衛生檢驗,一貫以不添加人工添加物、食品安全絕對要求的原則,堅持拒絕使用對人有不良影響的肉製品添加物,如『亞硝酸鹽』、『防腐劑』、『人工色素』,以健康、天然性的紅麴來做為天然防腐劑與天然色素,創造更安全的飲食。

圖5六十六年台北縣衛生區檢驗  圖6葡萄肉乾送檢 

巨佳食品依食品相關法規定期檢測

經檢測證實巨佳紅麴高梁香腸絕不含亞硝酸、防腐劑-1   經檢測證實巨佳紅麴高梁香腸絕不含亞硝酸、防腐劑-2

經檢測證實巨佳紅麴高梁香腸絕不含亞硝酸、防腐劑

 

美工設計

巨佳食品行本為樹林的地方商家,雖然有優良品質,但美工設計始終是較弱的一環,不過自從奪得2008年台北縣政府十大伴手禮的榮耀之後,各地團購訂單不斷,巨佳食品也自此將所有的各個包裝皆全面改造,舉凡包裝袋、手提袋、貼紙皆不惜重金,

全面改造,更設計出雙色水果肉乾禮盒(檸檬肉乾搭葡萄肉乾,兩包共四百元)、紅麴香腸禮盒(十六條裝香腸,兩包共六百元)、束脩之禮禮盒(儒家風肉乾禮盒,三包共三百五十元),突破地方小商家的程度,全力打出品牌。

圖7巨佳DM-修改  圖8商品美工設計 

巨佳DM美工設計 商品貼紙美工設計

 

學術基礎

學論基礎的精進,也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重點,巨佳食品的第二代經營者,立志投身於家庭企業的經營,也因此創業人李雄陽,對第二代進行精英化的培養企業接班人,長子的李佳和至長庚博士班研習生化科技,以此了解到紅麴對人體的正面幫助,以此結合樹林的地方特產,創造出『紅麴系列產品』。

次子的李佳明,則是到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進修,學習最新的食品加工技術,將學論性質的食品科學轉化為產品創新的動力,2010創造出『紅麴檸檬辣味肉乾』、『紅麴巨峰葡萄肉乾』,2011年,又創造出『厚片蜜汁肉乾』、『脆片杏仁肉乾』,為理論創造了實用性。


圖9醫檢師證書  圖10輔大食品科學系 

長子李佳和為長庚醫檢師 次子李佳明於輔大食品科學研習


真空包裝

為求保持肉品的最佳品質,巨佳食品行一向使用清晨現殺的溫體豬肉,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加工手續,不同於一般豬肉舖是將剩餘的豬肉以大量香辛料加工,巨佳食品快捷的處理法,使肉質保持最佳狀態。

但僅只如此還是不夠的,香腸完成後,若長期放置或冷凍,水分將漸漸流失,成為乾燥難以入口的乾香腸;為此,巨佳食品行自民國九十四年起,全面改採真空包裝,加工完成後,立即將之真空包裝並冷凍,可隔絕空氣中的灰塵、污染物、氧氣,使肉品不會酸化、過度乾燥或氧化,保持最佳品質。

圖11真空包裝機  圖12真空包裝香腸

真空包裝可確保品質穩定、延長保存期限